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全工程

发布时间:2017-10-29浏览次数:58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始建于1982年的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现依托于国家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目前该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一期、二期、三期”、“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和江苏省特色优势学科,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

    现有51名教师从事安全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18人,副教授19人,拥有以周世宁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王德明、林柏泉、程远平、周福宝、王恩元等一批在煤矿安全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学术团队。其中有7名教授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1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2人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人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本专业培养目标: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高水平师资和优质科研条件为保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彰显矿业安全特色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秉承“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精神,掌握安全科学、技术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并获得安全工程师的专业训练,能在矿山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生产、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燃烧学、安全系统工程、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安全监测监控、矿井瓦斯防治、矿井火灾防治、矿井粉尘防治、安全管理、电气安全工程。就业领域与范围: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矿山、化工等工矿企业、科研院所从事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安全管理工作;也可在安全监察、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安全监察与管理、教育与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