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37

12月10日下午,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矿业科学中心召开会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副主任周世宁院士、王德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十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安全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和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颂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与会人员听取了仲晓星教授代表实验室所作的“2016年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设想”并进行了研讨交流。袁亮院士、周世宁院士以及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认为实验室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委员们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国际交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延伸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链,加强信息技术与传统安全学科的结合,把平台做大做强;二是注重学科交叉,强化基础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和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扩大开放课题,同时拓宽人才引进思路,以“国家重大项目”为纽带,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形成支撑学科和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老-中-青”人才梯队;三是以“科技兴安”为己任,进一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对申请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的课题进行了评审,通过了“防治煤炭自燃的水成膜胶体泡沫及特性研究”等6项开放基金课题。

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摄影:安全学院责任编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