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安全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27

2017年2月28日晚七点,安全工程学院第三十二期安全科技论坛于矿业科学中心A200顺利举办,此次学术交流论坛由安全工程学院科技协会主办,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论坛主题为“开放式学术报告交流会”,由来自我院的十名研三学生作了论文汇报。此外相关学术研究方向的学生们听取了报告,研究生会学术部丁振介绍此次论坛的参与人员、论坛时间及安排。

论坛在进行过程中,赵旭的《高压氮气爆破致裂煤岩体实验研究》首先对新型的煤层增透技术——高压气体爆破致裂增透技术的背景及意义做了简单介绍,进而讲解了自己进行的高压氮气爆破致裂煤岩体实验系统设计,实验结果为随着氮气压力的提高,突变时应变量越大,应变突变率越大;随着高压容器体积的增大,试块的正面和上面应变量变化不大,而侧面应变量在突变前明显变大,与试块宏观裂纹扩展特征一致。最后又通过有限差分软件ANSYS_LS_DYNA3D  进行爆破数值模拟,数值模拟表明,随着氮气爆破压力的提高,应力对煤体的影响范围更广。

论坛顺利进行中,王媛媛的《基于钻孔瓦斯压力测定新型封孔技术研究》从传统的封孔工艺引出新型封孔器研究,进而对其进行气体膨胀压力测试实验研究,得出容器体积固定时,压强随反应物质量增大而增大;容器内剩余体积固定时,压强随反应物质量增大而增大等结论;张军委的《防治煤自燃新型凝胶泡沫材料的研制极其性能评价》对注浆、阻化剂、均压及堵漏风、惰性气体、凝胶、三相泡沫等防灭火技术进展做了介绍,评价了凝胶泡沫防灭火材料,从原理上,设计实验对材料性能进行改进,得到最佳配方,并取得性能提高突破(倍数提高,成本降低,稳定性好),能够使材料得到更好的应用。

论坛最后,研三同学就研究生期间学术创新、实验操作、软件模拟以及就业情况与与会同学进行分享与交流,为新一届同学日后的学习、生活指明了道路。相信这能够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赵旭同学做学术报告

参加论坛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