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煤矿瓦斯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0

研讨会现场

专家座谈研讨

研讨会现场


121820日,中国矿业大学与《煤炭学报》编辑部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煤矿瓦斯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1th International Youth Symposium on Coal Mine Gas)”在学校成功召开。研讨会由安全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煤炭学报》执行主编朱拴成,安全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会议主席、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翟成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煤层瓦斯流动基础理论、瓦斯爆炸防治新技术、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及防治、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难抽煤层瓦斯增产新技术、废弃矿井瓦斯资源开发、低浓度瓦斯利用与减排等多个主题开展研讨,并设置了学术报告和座谈研讨两个环节。学术报告环节由会议常设副主席胡国忠教授等8位专家主持,王兆丰教授、程远平教授、王宏图教授、王恩元教授、魏建平教授、撒占友教授、薛生教授、翟成教授等8位特邀专家点评指导,共21位青年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座谈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深部开采煤矿动力灾害防控”“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如何建立灾害预测新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次会议从高校、科研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煤矿企业等多维度探讨了我国煤矿瓦斯治理与瓦斯资源开发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增加了专家点评指导和与专家面对面座谈交流环节,真正发挥了学术会议交流学术、展示成果、相互启迪、开拓视野的作用,为下一步的煤矿瓦斯灾害防控及瓦斯资源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