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51225批准挂牌成立,这是我国从“八五”时期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以来,建立在我国煤炭行业的第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由中国矿业大学和淮南矿业集团共同组建。在江苏省徐州市和安徽省淮南市分别建设为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200512月,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琛、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巡视员吴吟共同为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2006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深圳为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授牌。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提高煤矿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增强瓦斯控制与防治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跟踪国内外相关技术发展动态,进行瓦斯地质保障技术、煤与瓦斯共采技术、矿井安全监测监控技术、瓦斯灾害预警技术、煤矿瓦斯利用技术、煤矿救灾技术等煤矿瓦斯治理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工程化技术;承接国家相关部门及企业委托的科研任务;消化、吸收和继承创新引进的先进技术,并进行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建立煤矿瓦斯治理技术标准体系,加速相关技术的应用推广,为相关行业与工程提供技术服务。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下设煤与瓦斯共采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瓦斯地质研究所、检测监控研究所、安全工程研究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拥有煤与瓦斯突出、煤的自然倾向性、煤层瓦斯含量一级检测资质,拥有全国煤与瓦斯突出技术培训资质。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瓦斯治理治理技术人员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士2人,教授105人,博士导师70人,工程技术人员200多人,研究开发领域涵盖了工程中心需要解决的所有关键技术问题。工程中心还将大胆引进研发人才,实行专职和兼职相结合,建立新的用人机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人才作为中心的第一资本,加速培养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努力营造人才群体优势,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吸引人才,开发人才。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建设有瓦斯地质保障技术研发实验室、煤与瓦斯共采技术研发实验室、煤矿救灾技术研发实验室、瓦斯利用技术研发实验室、煤矿安全监测监控技术研发实验室,实验室拥有从国外进口的IS-100型瓦斯吸附/解吸测定装备、WP-1型瓦斯含量快速测定仪、瓦斯压力测定仪、残存瓦斯含量测定仪、煤的瓦斯放散初速度ΔP测定仪、煤的坚固性系数f值测定仪、自动化煤质分析仪、煤的瓦斯吸附常数测定仪、煤尘爆炸性测定仪、煤自燃氧指数测定仪、比表面积测定仪等仪器设备等各类大型设备4000余万元,可提供各类煤矿安全实验条件。

中心自成立以来,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主要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专题培训的通知》(煤安监司综合[2007]4)文件精神,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工程中心承办,在全国范围内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负责人与技术人员进行分期分批专题培训。分别于20076月和20088月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了全国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负责人暨淮北矿业集团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技术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班。通过专题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淮北矿业集团煤矿公司“一通三防”技术人员和主要负责人在瓦斯灾害防治理论、应用技术和安全管理等整体业务水平,深入宣传近年来有关煤矿瓦斯防治和抽采利用的宏观管理政策,研究探讨煤矿瓦斯治理的新理念、新经验、新做法,实现瓦斯治理的科学化。

工程中心积极搭建国际国内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分别于2007102527日和2008102730日举行了200720082010年中国(淮南)煤矿瓦斯治理技术国际会议。与工程中心合作交流的国际国内机构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德国煤炭研究院(DMT日本煤炭能源中心(JCOAL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国煤炭学会安徽省煤矿安全监督局淮南矿业集团安徽理工大学等,国际会议得到了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被评为2007中国煤炭科技十大新闻。国际会议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业、科研院所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国际会议论文集共收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145篇论文,体现了当今国际上煤矿瓦斯治理的高学术和高水准。煤矿瓦斯治理国际会议的胜利召开对推动我国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领域的技术进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开放、协同、创新、发展”为宗旨,以现代项目管理技术为手段,致力于瓦斯重特大灾害的控制与防治,为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提供成套成熟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高水平的煤矿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