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院士作“能源(油气)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1

322日,应我校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安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能源(油气)行业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

他从国家战略层面、全球视野、面向2050年的大幅跨度讲述了全球及中国能源、油气资源发展基本态势与发展愿景。

在报告和讨论环节中,金之钧院士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解答。他指出能源问题是各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牛鼻子,到2050年化石能源是全球最为重要的一次能源类型,页岩油(气)是石油工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中国具有巨大的页岩油气资源潜力,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困难重重,广大师生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抓准能源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未来挑战,开展原创性理论与颠覆性技术研究,关注页岩油(气)和 “核聚变”等新能源、同时也要关注碳中和未来40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通过科技术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进步为人类提供有竞争力的油气资源,加快中国页岩气革命的步伐和尽早迎来页岩油(气)革命。                                         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副校长主持学术报告,报告后总结指出金之钧院士给全体师生作了一次世界能源发展的宏大报告,给予未来矿大对教师和学生发展培养定位有了明确的启示,并鼓励我校科研师生要以开放的视野和开拓的思路加强产学研各方面密切合作,为国家能源“安全”“发展”助力。

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安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金之钧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