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召开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8-29浏览次数:33

826,由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矿业科学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中心主任袁亮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教授致辞。

蚌埠学院党委书记刘泽功教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安全分院院长齐庆新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谭云亮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副院长林海飞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凯教授、河南理工大学瓦斯防治技术及装备研究所所长王兆丰教授、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蒋长宝副教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和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近50人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特邀的7位专家报告了近年来在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对未来研究的思考。齐庆新研究员的报告为煤岩动力灾害发生机理、监测与防治之思考,王兆丰教授的报告为含瓦斯煤温降响应特性及应用前景,谭云亮教授的报告为深部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与监测预警,王凯教授的报告为煤渗透率各向异性模型及其应用;窦林名教授的报告为综放开采冲击显现特征及其降载减冲效应,林柏泉教授的报告为钻孔水射流冲击动力破煤岩增透机制及其应用研究,程远平教授的报告为深部突出防治卸荷增透的必要性

第二阶段会议,由与会人员围绕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开展讨论,如:理论研究的不足灾害防治技术的适应性防治装备的智能化和集成化等。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农教授、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周福宝教授等先后发言。针对上述科学问题,专家们就如何组建国家级优势团队,开展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并力争取得创新突破等方面建言献策。

最后,袁亮院士做了总结讲话。袁院士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站在行业和学科前沿的高度,就学术报告和今后科研发展的方向逐一进行了点评。同时,针对下一步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弘扬团队精神。强强联合,打造煤炭行业的国家队。中国矿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相关单位,整合行业力量,解放思想,响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度指南》,认真研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矿业大学制定相关申报机制,各单位尽快申报,加强思想碰撞,在不断的相互交流中产生新点子、新思想。二是弘扬创新精神。创新要遵循科学规律,结合行业重大需要而不是异想天开,特别是要聚焦于典型矿区和大型煤炭基地的科技需求,解决当前国家煤炭行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要有新的思路;创新还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发展我们自己的技术理论,开启互联网+工业采矿时代先河。三是处理好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各单位要积极创新国家级平台运行机制;要加强基础理论、技术装备研究;要有目的有组织地在行业内外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利用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契机对煤矿深部开采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重大难题超前研究。袁亮院士反复强调,各单位一定要有协同意识,组建煤炭行业的国家队,争取大项目才是符合协同创新的方向。四是以申报项目为契机,致力于培养青年领军人才。袁亮院士表示,将积极支持重点研发项目的申报工作,鼓励年轻人要多做一些事情,更要在不断学习中增加基础知识和技术储备;深入煤矿一线,理论指导实践。同时要加强和国内外高手的交流,注重培养年轻的大师级人物,要有这个信念。

为期一天的会议紧张而有序。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交流,不仅进一步凝聚了行业力量,也进一步增强了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信心